close

2006年春暖花開的四月天裡,在工作閒暇之餘,望著窗外,看著柳絮飄揚在北京街頭,心想著不到一個月後離職回台的出遊行程,在中國內地工作兩年 多,走遍大半的內地省份,東至繁華似錦的上海,西至沙漠戈壁的甘肅,南至水墨黃山的安徽,北至冰天雪地的黑龍江,當看過這大好的河山後,我更想好好去看看 屬於我的故鄉-台灣。

五月中旬我回到台北家中,家裡依舊是我所熟悉的環境,當天在網上看到有人要找環島旅伴的留言,當時連自行車都沒有,也沒有想太多就把我的意願寫上去,並留下電話,回台的第二天我正打算出門買輛自行車:
出門前,老爸問我:為什麼不買機車?方便在台灣工作使用。
我回:八里(我老家)有美麗又休閒的自行車道,所以有台自行車是必備的。
老爸說:那不要只買壹兩仟塊的,因為你姐上次買一台便宜的騎沒有多久就壞了。 嗯!我知道。而我的預算約六仟塊。

 

跑 了淡水家樂福,發現那裡的車都不是我喜歡的,來到淡水的自行車行,大部份的自行車是出租用的,也沒有看上什麼,最後來到關渡的一間自行車行,跟老闆聊了二 個多小時,從幾千塊到最後花了一萬六仟買了輛富士公路車。老闆很會做生意,也很阿沙力,買了並無後悔。回到家中不敢跟老爸說,先撒了個謊。我花五仟元買這 一輛單車,我對著老爸說著。但單車停在家門前一定會被偷,很細心的把自行車搬到三樓去放置,老爸直說太誇張,那有人會偷自行車?心裡只能暗想:因為單車的 價錢不是老爸心中所想的。
買好單車的那一天剛好和留言版找一起環島的旅伴-阿昌,搭上線,當時阿昌兄前二天就從彰化出發,隔天來到八里,招待他住 在家中住一晚,因珍珠颱風的影響,我們延遲了一天才出發,剛好有一天的空檔可以好好購買環島所需的相關用品,畢竟除了心態上要準備外,裝備也是不可以少 的。

2006年5月19日就這樣沒有什麼計劃,只知道我們將順時鐘轉台灣島一圈,走吧!我們騎著單車從八里經淡水往北海岸出發,累了就休息、看到美景就停車拍照、不想騎了就住在當地,一切隨心所慾。
颱 風過後的第一天下著雨,但依舊無法減少我們環島的決心(因為單車加裝備買了快二萬塊,說什麼都要騎完把本撈回來),過了富基漁港後來到富貴角,當時我才知 道原來這裡是台灣的最北端,過石門、金山、野柳到基隆用中餐,沿路東北角的海岸線景色映入眼簾,騎著單車一面欣賞風景好不快活,今天休息的目的地是九份, 但它可是在山頭上,這一段上坡山路讓我們騎得有些累,剛好可以為蘇花公路那一段堅辛的路程先做準備。最後在九份落腳,並開始單車旅行所帶來的附加價值-品 嚐各地美食。
九份熱鬧的老街巷弄裡,遊客絡繹不絕,攤販招客聲此起彼落,增加購買的慾望及食慾,芋圓、草仔棵、鳳瓜和紅糟肉圓,各式小吃讓我一攤接著一攤的吃。午候吃飽喝足回到住宿,倒頭就睡。我想累了一天吧?
晚 上九點起床去外頭晃晃吧,九份的夜色真美。走在老街上,少了白天的喧鬧,多了份寧靜。坐在涼亭下,涼風吹來,有種孤獨的感覺,成群的學生們騎著機車夜遊, 在一旁吵鬧,打破夜的寂靜,但我聽到「年青」的聲音,雖然心裡正在咒罵著他們的吵雜,不過為了搭配這夜色,我必須保持應有的氣質,看著九份山谷下微亮的霓 虹,讓人整個沈醉在這山城中。

昨天辛苦上山在今早有了回饋,一路下坡經過黃金瀑布到了瑞芳,一路上有單車車友相遇打招呼,那互相加油打氣的感覺真好,我喜歡人跟人之間的互動,何況是從來沒有見過面的陌生人,感覺更是倍感溫馨。
阿昌兄跟我適時的保持車距,我騎的很輕鬆,我想要歸功於公路車小輪胎受阻力較小,所以騎的快又輕鬆,而阿昌兄的登山車抓地力較好,就相對吃力。現在要感謝老闆當初強烈推薦我買公路車,環島時優劣很明顯看出來。
我 們走台二線接台九線來到南方澳休息,這是我們第一次住在廟裡,在金媽祖廟旁的香客大樓,房間還內附冷氣。這不是免費的,必須添香油錢400元整。來到南方 澳順便去拜訪以前的同事Maggie,來到她家還受伯母熱情的招待,就像在家一樣的感覺,完全不像目前正在環島的樣子。
飯後買了一堆零食準備迎戰明天的蘇花公路,因為擔心沿路沒有商家可以買食物,餓肚子是我最忌諱的事,我決對不會讓它發生的。

清晨六點騎著單車過跨海大橋,在豆腐岬風景區和內埤公園轉了一團,享用清晨來的沈靜並聆聽海潮聲,看著早起在公園運動的人們,在運動時與同好閒話家常。
持續上坡的蘇花公路果然讓我使出吃奶的力量踏著踏板往上騎,單車上的變數器,一直往最輕鬆的方式換檔,看著自行車架上的測數器,從20公里降到每小時5公里,但我決定不下來用牽車的方式。因為我發現下車用牽的,時數只有3公里,而且走的更辛苦。
一上路的來車並不多,有些駕駛人看到你正在辛苦的騎車時,他們會大方給你加油打氣,那種感覺非常的棒,在你最累時,看到或聽到陌生人給你鼓勵時,自己會莫名產生力量,繼續堅持踏著腳下的踏板前進著。
在 蘇花公路的海拔起伏很大,大起大落的公路,常常上上下下的就跟上天堂下地獄的感覺是一樣的,但並沒有達到高潮(羞)。清水斷崖的斷壁海景真是美到讓人不得 不停下車來好好欣賞她,相機快門更是按了好幾下,騎沒幾步,轉個彎景色又皆不同,收在單車後面袋裡的相機常常要拿出來好幾次,最後索性把單眼相機掛在脖子 上,看到就停車拍照,這樣的動作常常受到來往車輛的側目,但又如何?我正在享受我的旅程。
昨天開始跟阿昌兄就很有默氣的約定,當日休息的地點。電話是我們聯絡彼此行踪的利器,今天只騎了60公里,創環島單日最少的公里數。經過東澳到了和平,這是我們今天的落腳處。
每天晚上都是跟阿昌兄一同學習如何研究地圖及路線,明天我們就在花蓮住宿吧,阿昌對著我說。嗯!好啊。看一下路程所需的公里數,滿近的,看來我有很多的時間進太魯閣遊玩。





隔 天依舊是美麗的海岸線景觀,但過隧道依舊危險,好運的是我們走順時鐘北往南的方向,所以進隧道時,通常是下坡,而我的習慣是進隧道後就使出全力往前衝刺, 時速常常在50公里多,而阿昌兄剛好跟我完全相反,盡量靠右慢慢騎。這樣其實各有好壞,但能平安出隧道才是我們共通的想法。
太魯閣國家公園向右 轉,想都不想就直接轉進去,畢竟環島不只是只把台灣轉一圈,我還要去看看沿途所經過的美麗支線。而阿昌兄就直接往花蓮的方向騎去。(這樣對我有兩個好處, 第一可以看看別處美麗的風景,第二就是阿昌兄會先找好住宿,我只要一路上玩過去就好了,真是麻煩阿昌大哥了)。
在太魯閣遇到兩個瘋狂少年正在拍照 留念,因為看不下去他們的取景忍不住過去幫忙他們拍照,也因此有了交談,他們各騎著重型機車,今早從淡水出發(那不是跟我四天前一樣嗎),而中午已經在太 魯閣了,他們計劃一天玩轉半個台灣島,等等走中橫到台中再回到台北。當我覺得他們很瘋狂時,他們對我說:之前玩更瘋的是花一天20個小時走台灣外圍的縣道 環島一圈。聽到我直說不可思議,而他們卻敬佩起我來,覺得我騎單車更是辛苦,而在當下的我一點也不自覺。

在曾記麻糬店買了幾個花蓮名產 後,來到花蓮糖廠,吃了特產的冰後,在後方看到養蜂人家,服務小姐強烈推銷我蜂蜜,但跟她說明我正在環島,沒有多餘的空間帶一瓶蜂蜜,沒有想到小姐說蜂蜜 內含ABCD狗咬豬,裡面有很多豐富的物質,剛好可以補充我每日過量的運動,想想也對,於是我傻傻的就買了一瓶,這小姐真會推銷。
接著順著台九丙 線到了鯉魚潭,風景區內沒有半個遊客,但引來不來的蝴蝶飛舞在其中,沒多久阿昌兄打電話來說:鳳林正在舉辦西瓜節試吃活動,西瓜各個大又甜,重點是試吃免 錢,阿昌吃了好幾個,辦活動的服務人員很大方的請他一直吃,聞訊後我馬上加緊腳步踏著有如風火輪般的兩輪奔馳而去,只差三太子上身。在20公里的路程中, 一直有路牌告示西瓜節的活動地點及時間,而告示牌就像夜晚海岸邊的燈塔一般,正指引著我前去,當我來到西瓜節的活動現場時,已是中午時分,工作人員通通鳥 獸散,問活動現場擺攤賣冰的老闆,她說活動服務人員都去吃飯休息,要一個小時後才會出現。看來我真的沒有口福,只好淘錢買便當。

午後阿昌 兄來到了玉里並找好住宿的房間,照著阿昌所電話中所說找到金針花民宿,這裡提供很大的房間。兩個人共1000元,兩張超大張的雙人床及乾淨方便的衛生間, 適合淋雨後的我們,舒服的洗上一個熱水澡,再貼一百元含當晚的晚餐和隔日的早餐。老闆娘民宿後院種了許多種的青菜,晚餐老闆娘就帶領著我們到院子裡。菜瓜 你們吃不吃?老闆娘對我們問道。現採現煮那感覺超好,果然天然的尚好,這100元的飯菜錢真是太划得來。
民宿前種著大遍的水稻,午後下起了雨,讓稻穗上依附著雨滴,讓我深刻感受田園的生活。

從 玉里到台東到處都是綠油油的農田,中午當然是吃池上的老店便當,今天的天氣非常的怪,晴天、陰天、雨天以半小時為單位的交替著。一陣一陣的及時雨,害我雨 衣脫穿五六次,跟洗三溫暖的感覺一般。下午到達台東知本,跟阿昌約在賣蔥油餅的小攤上,當時新聞最火紅的話題是「台鐵百年奇案」而這場奇案的主角為李泰安 先生,當時有許多人來台東旅行時,遊覽車會順便開到「泰安休息站」他家去看看,好玩的是當時一位買蔥油餅的歐巴桑也在,我還沒有開口問李泰安的住所時,歐 巴桑就自己先講起來,而且很近,騎單車去只要15分鐘的路程。不過我只是說說而已,當然沒有去拜會他,原來台東人會用這個話題來交朋友,陰冷的氣候,還是 找飯店住宿泡個溫泉比較實在。
晚上我們住在富野酒店,並且還有加泡溫泉的行程,哇!真是太享受了!台東知本的溫泉泉質屬於鹼性碳酸氫納泉,又稱為「美人湯」,具有滋潤皮膚、軟化角質層的功效,更可消除疲勞,在這裡泡了兩個小時真是感動到哭了,其實是想撈夠本。

跟阿昌討論過後,今天我們要落腳墾丁,但阿昌不走台26線轉一圈,因為好像路並不好走,但我堅持要走一圈轉到墾丁去,我們就在此約定在墾丁見。但沒有想到這條路這麼長,山坡地又多,使我必須夜宿屏東的滿洲。
從 知本出發一路上的路標有個吸引我的地名叫「大鳥」,所以我決定去拜訪它,中午時分到達這裡,發現它是排彎族的村落,這裡沒有便利商店,更沒有賣便當。只有 一間小店,而店外幾個排彎族村民正在那裡喝酒,他們大方的邀我入座,我也就很隨性的坐下與他們聊天,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原住民流利講閩南語。跟他們的互動很 好,他們請我吃飯還有喝礦泉水,聊他們在這裡生活的環境和文化。最後其中有一個大哥為了我去偷鄰居正在煮的原住民肉粽,它的名字叫「起拿浮」。害我非常的 不好意思,這是用小米為米食,加上他們去山上打下來的野山豬肉,搭配一起。口感還不錯,他們問起我,知道這裡為什麼叫大鳥?沒錯就是這個名字吸引我過來 的,在入口處的看牌上有介紹,但我想聽聽當地人口中的大鳥。他們說因為大鳥村裡的男人鳥都很大,馬上引來一陣大笑,其實是這裡的地形很像隻鳥,還有其他的 傳說,看來大鳥村的名字由來爭議性還滿大的,不過人情味卻是十足。
在這裡渡過一個愉快的中午時光,臨走前,還硬塞一個起拿浮讓我在路上吃。
在 台26線上,幾乎都是山路,難怪阿昌兄不願意走這一條路,這條線讓我回想到蘇花公路所帶來的辛苦回憶,而這條路幾乎沒有來往的車輛,只有兩旁高聳的樹林與 芬多精陪伴著我前進。騎了二個小時後來到有人煙的居住地,看到一對活潑原住民兄妹倆騎著腳踏車,看到我經過時,高興的跟我說哈囉,好像我是外國人一樣的感 覺,當我停下來拿出相機對著他們時,他們又害羞了起來,這簡單的邂逅讓我的剛剛的疲累頓時一掃而空。
騎到天色已暗,看來今天無法跟阿昌兄在墾丁會 合,問一下路人我身處何處?屏東縣滿洲,請問下一個鄉鎮離這裡多遠?20公里,但都是山路,路人對我說著。看來今天我只能落腳此地,疑?這裡也有7- 11,嗯!是個先進的地方。在台灣旅行只要這地方有7-11對我而言都不算是鄉下。

清 晨五點多就出發怕阿昌兄在墾丁等我太久,早晨的台26線騎起來相當的舒服,20公里後到風吹沙風景區,風吹沙位置界於龍磐公園與佳樂水之間,風景區內砂 河、砂瀑、砂丘是風吹砂最特殊的自然景觀。冬天強烈的落山風將砂吹上坡,夏天雨季時河水將砂沖向出海口,形成長期侵蝕而成的風蝕地形。在這座恆春半島的地 形風貌讓人稱奇,看到告示牌上寫著:「除了足跡,什麼都不留,除了攝影,什麼都不取」,這也是自己旅行的寫照,環保是每個人最基本的道德。最後一路來到台 灣的最南端,巴士海峽就在咫尺,這是單車旅行的第八天,從最北端富貴角到最南端,我想打電話給鄰居的二伯母,話說:當我牽著單車環島出門前,二伯母一在的 規勸我不要幹傻事,騎單車太辛苦了,何況環島一圈,花錢請她搭轎車,她都不願意,最後二伯母看我心意已決,告訴我如果半路太累就快搭火車回家。現在我來到 最南端,我想告訴擔心我的伯母我辦到了。
藍天白雲的好天氣像是慶祝我光臨於此,深藍的巴士海峽,捕魚的船隻在海面行走,我興奮的在此玩耍拍照。






鵝 鑾鼻-台灣八景之一,這是我單車11天環島唯一收門票的地方,我覺得付的很值得,特別是對剛從內地工作回來的我,相較之下台灣自然景觀幾乎是不收門票,而 且這40元算是相當合理的維護風景區費用,這是我第二次來到這裡,之前的一次印象中是十幾年前國中的畢業旅行,但完全不可考,在逛景區的同時,一點印象都 沒有,跟第一次來沒兩樣。我沒有太多時間逗留,九點多趕到墾丁跟阿昌兄會合,阿昌兄告訴我錯過昨晚墾丁街上隨處都是辣妹遊走,若時間允許他真想多留一天。
今晚我們計劃到高雄市區落腳,說畢我們即分散各自騎乘,直到晚間再聯絡住宿點,之後一路上逆風讓我騎到想哭,原來不是騎上坡才會累,逆風也有相當折騰人的效果存在。
五 月中旬是芒果和蓮霧的產季?一路上賣芒果和蓮霧的攤販隨處可見,芒果一直是我的最愛水果之一,找了一家賣芒果的攤販停了下來,對於騎單車的我而言不能多 買,只能馬上吃掉,要不然會造成我的負擔,挑了一顆大芒果付了50元,在攤前不計形象的吃了起來,並跟老闆娘有說有笑,大方的老闆娘對我說前面有品相較差 的芒果,但口感是一樣好吃的,讓我吃免費,愛吃多少都沒有關係,於是我在那裡大快朵頤吃了起來,但在我內心裡很想說:「可不可以打包呢?」。

對 於台灣中南部我一直沒有印象或概念,甚至我連台灣的高速公路國道幾號,縣道台幾線,跟本搞不清楚,走了大半圈後,現在才慢慢知道怎麼去分辦。因為沒有親朋 好友住在中南部,也沒有機會到中南部走走看看,對這裡一直很陌生。到了高雄縣發現這裡真是工業的重鎮,道路也很大條,跟台北市真的有很明顯的差別。生活機 能一樣的便利,但價錢卻明顯比台北低很多,晚上我們住在國軍英雄館,也是我跟阿昌兄此次旅行同住的最後一晚。

翌 日順著台17線往台南方向騎行,到半路問一位騎乘機車的阿嬤怎麼走到台南,阿嬤先看看我的愛駒單車,然後說要騎腳踏車去太遠了啦,不太可能之類的話,這讓 我聯想到二伯母,長輩總是這麼的慈祥擔心孩子們幹傻事。然後我笑笑回答沒有問題的,心裡想我都從台北騎到這裡了,怎麼會擔心十幾公里就到的台南,但不敢跟 她講,想說才問一下從高雄到台南,阿嬤都這種反應了,跟她講我從台北來,阿嬤可能嚇呆了。於是謝謝阿嬤後繼續找路出發。
到了小吃重鎮台南一定要去 吃蝦捲跟安平豆花,哇哈哈~好幸福,然後到億載金城去轉了一圈,再沿著台17線走到七股,進去7-11買了礦泉水坐在外頭的坐椅喝著水。好累~這九天下來 我真的感到累了。看著自己感覺有些落魄,臉上與身體有些晒傷,突然覺得有些犯賤,幹嘛把自己搞成跟流浪漢一樣,差別是我旁邊多了一台自行車。但我知道這是 生活體驗的一部份,現在的苦澀將是我記憶裡甜美的回憶。
頂著大太陽騎車,汗水在衣服濕了又乾,乾了又濕,發現衣服上有白色結晶體,竟然是自己身體上蒸發的塩。

看 著地圖發現七股鹽場就在這裡,問了路人得知開車前去塩博物館約15分鐘,我想騎自行車去可能要40分鐘吧,內心開始爭札,因為一點都不順路,重點是自己已 經累到不想動了,不過我告訴自己環島不只是單純騎完一圈就回家,那對我而言不是最重要的,我要去多看看台灣的美。勿忘初衷,要讓自己清楚當初環島的意義, 有人問我你環島不就是每天騎車嗎?有什麼特別的?沒錯,我是要靠著騎單車來體驗台灣的美麗,當自己在騎車很累很累的時候,會忍不住放棄很多支線的美麗景 點,會想就算了,以後開車再來好了,現在好累,有騎過就好了。這惰性讓我會錯過很多美麗的事物,所以我必須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勿忘環島的本義。
經 過一場內心的激勵喊話後,於是我下了決心往塩場的方向騎去。感謝自己當下的堅持。鹽田真的好美麗,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鹽田和鹽山,鹽場園區內有鹽山二座:鹽 山主峰與鹽山北峰,因長年置放而自然結塊,非常的堅硬,並鏟鹽做成階梯供遊客登上鹽山,登臨其上,遠眺七股景色,雪白的鹽讓人感覺身處雪國,令人難以忘 懷!

今日從高雄市順著台17線一路北上,途經台南安平港、鹽山、嘉義、雲林,好累?是騎太久了嗎?發現自己騎車騎到有點失神,就是有點忘 我的感覺,可能想事情想的太入神,當我回神過來,疑?原來我還在騎車,這樣其實也滿好的,有種賺到的感覺。不過有時過了紅綠燈後,突然回神時,在想我過紅 綠燈時到底是綠燈過馬路還是紅燈呢?想想其實還滿危險的,休息一下提提精神吧。

傍 晚五點半順著台61線來到一個小鄉鎮,這裡沒有7-11,只有傳統雜貨貨店的鄉下地方,是個今晚落腳的好地方,但這裡沒有民宿,問了當地人答案都是一樣, 這也是我這趟旅行唯一騎到當地找不到房間的,但這只是小問題,問了路人這附近最熱鬧的鄉鎮,就是雲林的北港朝天宮,從這個地方到那裡約20幾公里,路人看 到我要騎單車去那裡都覺得我到朝天宮可能都三更半夜了,但才20多公里,頂多騎一個鐘頭就可以到達,他們真是太小看單車了,畢竟我不是搭11號雙腳巴士。
本來今天只打算住嘉義的,沒有想到騎的很順就到雲林。住宿旅舍在朝天宮後面,老闆阿姨人很好,把三人房給我住,算單人房的錢,因為她看我的單車要放在房間,所以幫我找了一間大的房。

在高雄就跟阿昌兄在此分別,因為他也即將回到彰化並特地告知我一定要去住他彰化家裡,但最後天候總是下著雨,怕打擾到他,最後一路往北騎,只路過彰化並來到台中的大甲媽祖附近入住。
在 環島的旅程中第一次發現自己的汗因為大量蒸發而在皮膚上留下白白的一層鹽,轉了台灣外圍一圈發現台灣濃厚的人情味,還有許多未曾到過的美景,田野、山景、 海岸線多變的台灣,讓我處處是驚喜,去過再多國家,最終還是台灣最美!!這11天的千里走單騎帶給我滿滿的感動與回憶。

當我傍晚終於回到家中時,並沒有鞭炮舞獅的歡迎,印象最深的一句話是老爸對我說:「環島回來了,那單車可以賣掉了吧?」我笑著,心卻想著把單車賣掉換機票。

11天單車行程
5/19 八里-北海岸-富貴角-基隆-九份 (84.1Km)
5/20 九份-東北海岸-蘇澳-南方澳  (189.67Km)
5/21 南方澳-蘇花公路-東澳-和平  (249.86Km)
5/22 和平-蘇花公路-太魯閣國家公園-花蓮  (314.36Km)
5/23 花蓮-玉里  (428.62Km)
5/24 玉里-池上-關山-台東知本  (533.06Km)
5/25 知本-大武鄉-達仁-滿州    (655.45Km)
5/26 滿州-港仔-風吹沙-最南端-墾丁-屏東-高雄市   (783Km)
5/27 高雄(台十七線)-台南安平港-鹽山-嘉義-雲林北港朝天宮  (942.1Km)
5/28 雲林-彰化-台中大甲鎮瀾宮  (1060.1Km)
5/29 大甲(台61-15線),苗粟-新竹-桃園-台北縣-八里  (1211.1K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on49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